Mr.Right

谈起回忆,似乎没有过。我不知该忆起什么。身体散发出的缕缕清香,你又何知,我是如何制造出这香味。我仰天长笑,笑得那么苍白无力,只为看你莞尔一笑。

心疼—写给《至爱梵高》

藏匿在梵高画夹中的飞鸟和鱼

还是童话里天空的明黄和绛紫吗

无解难题

致自己还是写给远方的你

都一直在等夜半离人

你说不欠我什么

甚至不欠我

鱿鱼铁板烧的胡椒和盐

与你泪别

我要我不仅是仰慕你

而是体味你的疯狂与落寞

 


最近忙的昏头巴脑的,意味收到高中学弟的影评邀请才发现《至爱梵高》这部片子。我自小学绘画,大学时代更是开始接触刀笔油画,曾经学水彩的时候倒也临摹过梵高的《向日葵》,去看《至爱梵高》前一天还在画室和毕业的学长讨论过学长临摹的《向日葵》,自认为可以说是与梵高和油画颇有缘分。结束日常周五的讲座,飞奔爬七楼,无奈遇上上海高峰期,换了出租地铁和步行,幸好艰难过后还是在开场前1分钟坐进去。

通过油画的形式来制作这样的影片,即便觉得有些场景和人物的运动有些不自然,但是恰恰是这种不自然让人回过头来关注影片独特的油画质感和制作者对于梵高的尊重与敬仰。而画面的色调也采取的是梵高常用的明黄,绛紫和湛蓝,对画笔的使用也模仿梵高的笔触习惯,使得整个画面的转变比较协调,整体的色调和风格很统一舒适。其中编剧所设定的情节也是较为明确的双线叙述,顺序与插叙的应用,有种云雾被逐渐拨开却依的独特感觉。关于转场和引出回忆的部分采取蒙太奇式的或者黑场或者灰色过渡的方式,与情节的疯狂与落寞相协调,同时产生出一种未解之谜的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感。影片的最后关于其中人物的解释也很适宜的帮助不那么了解的观者梳理的脉络,基本上对于故事做了最后的总结。

耗时7年,125位画师纯手工油画绘完全看得出制作团队的用心。但是个人感觉倘若是一个不太了解的人去看可能还是会对其中的部分内容感到没那么清晰,特别是梵高和弟弟,医生,邮局局长,高更的关系。不过,了解梵高的人去看绝对会被触及。

当然我觉得前面都是有用的废话,因为我更多的不把它看做电影而是更多的把它看做是爱他的人们的自发的行为艺术和缄默的对话。始终觉得梵高最爱的明黄和绛紫就像是他的疯狂的热烈与极端的落寞敏感,极端却也脆弱。深邃的眼眶持久的望着远方,水中的秋刀鱼还是偷吃午餐的乌鸦,那不仅是艺术家的天才般的敏锐,更是敏感少年期待融入他人融入环境未果的深沉的失落孤独。我不想追究他为谁离开,他的离开到底对艺术界造成了多大的损失,我只想他那么多寄出的和未寄出的信都真的能够多少帮助他排解心中的寂寞,我只想他在星空不再无奈的盼望融入而取悦自己,我只想他精神平静而热爱着什么。或许,我们都有封长信想要寄给无法投递收到的地方或人,我们都带着一封装满难题的信上路,而上路的意义在路上行走的意义不在于一定要寻找到什么意义与答案,而是满腔热血的少年似的向前追寻然后不忘记要抬头看看星空。不得不承认,他羞涩的笑,温柔的抚摸,落寞的没关系都忧郁的让人心疼,像个迫不得已的夜半离人,不是为了艺术殉情而是为了所爱的一切的人和物的永远,即便他可能还是留念那些温柔待他的所有。

不得不说,如果选择去看就去认真看完。对于某些在电影院观影不断讲段子说笑的观者实在难以苟同,既然选择就请认真对待这部作品。引人入胜的绝对不是连篇累牍的语言和浮夸的笑点展现,而是作品背后的沉思与努力。只是鄙人一点粗见,不喜勿喷。


评论
热度(9)
©Mr.Right | Powered by LOFTER